top of page

Research Outcome

研究成果

IMG_E1653.JPG

位处顺德北滘的林头村,被一水环抱,水道就是乡之所在, 民之所系。林头村的文化与生活本来与水道密不可分,可惜近十年广东省城市化的发展,改变了村落的形态及地理。水道失修、昔日岭南建筑、蚕桑基地的消失,更令我们反思“可持续发展”的价值与重要性。往日幽靜的鄉村不再;而單單画纸为棋,敲针作钩滿足不了鄉民的生活。2014年,广东省佛山市发起百村升级行动计划,目标将108个村落建设成生活舒适、文体丰富的社区。 乡村的发展成为热议的题目:怎样的乡建才能回应乡民需要、社会的发展及时代的更替, 但同时不失乡土气息?

IMG_1590.JPG

何謂參与式规划?

 

 

城市改造不是單靠一己之力, 而是團體合作,建築行業裡的設計會議就是不同專業人士坐在一起為設計出謀劃策。藝術造村的概念也是類似,只是這個會議是公開的,讓用家和地區人士可參與其中一起討論。藝術造村更多走一步,讓藝術活動成為會議的載體。相較專業而門檻高的設計會議,藝術的親和力讓大眾都能參與其中; 鄉民藉藝術活動表達自己的需要及想法。藝術造村相信公眾參與及社區建立的方法會帶來更加積極、實效的社會改變。透過參與和合作,為鄉民提供適當培訓和機會,激發出地方智慧和歸屬感。

artmakesvillage_3.png
駐村項目一: 人間好時節

 

藝術家:陳啟恩​

駐村項目二: 綠在街角——社區園圃計畫

 

藝術家:黎慧儀

駐村項目三: 我的夕陽樂

藝術家:賴閃芳

駐村項目四: 公共空間練習

藝術家:楊建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