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酒店規劃大綱 - 巴黎

我們試圖通過法語中「hôtel」這個詞的起源來尋找巴黎當代酒店的新含義。

 

雖然確切的起源尚不清楚,但在16世紀,酒店僅限於法國貴族的房屋,以及一些公共建築,如HôteldeVille(意為市政廳)。到了19世紀,它意味著一個大型的單一家庭聯排別墅或私人豪宅,如HôtelParticulier。今天,現代法語中「hôtel」這個詞的含義更加模糊,我們幾乎可以將它與英文中的hotel相提並論。

 

孚日廣場始建于1605年,是亨利四世及其部長Sully公共資助的城市規劃項目之一。它可以說是巴黎的第一個城市改革,其目的是改善城市的空置區域,有意識地將城市轉變為法國首都的一部分。孚日廣場的建立確定了瑪萊區東部為資產階級和貴族區的地位,吸引貴族居住在皇家住所附近。就像亨利四世使用孚日廣場向法國傳達巴黎作為法國政府所在地的地位一樣,巴黎資產階級利用他們的家園來表示他們家庭的社會地位,孚日廣場就是他們的酒店原型。​

出乎意料的是,酒店和劇院之間的關鍵聯繫是基於Jacques-Francois Blondel在Cours d'architecture(1771-9)中的特徵標理論,以及Claude Nicolas Ledoux提出的「觀看劇院」。他提出了貝桑松劇院設計的本質,以及在法國Saline de Chaux的城鎮規劃中進一步提出了「觀眾」和「景觀」之間的「看見和被看見」關係。從1852年到1870年的「Hausmann改造」展示了從街道和林蔭大道到外立面和紀念碑的城市「重新規劃」。正如Christopher Mead所指出的那樣,林蔭大道從無規劃的街道發展成為這座城市最活躍的地區。林蔭大道被視為舞台,成為被推廣的熱門場所。

 

平行與Ledoux的雕刻作品「Coup d'Oeil du theaterdeBesançon」中的觀眾的「眼睛」及Le Corbusier在1930年國際現代建築大會(CIAM)的早期草圖中的塔頂閣樓中的「眼睛」,我們可以明顯地看到兩位大師之間的神奇的相似性——視覺的霸權。他們也認為「視覺」必須被構建成為現代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范畴: 公共

年份: 200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