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深圳歌劇院

新安是一個面向大海的山區。在100公里半徑內,它被各種有趣的丘陵所包圍。優美的環境和豐富的資源正是村民選擇長居於此的一大原因。因此,它被稱為寶安(即寶藏與和平)。人們(畫家和詩人)一直很欣賞深圳蛇口周圍延綿千里的群山,包括遺址附近的大南山和蛇口山,而南投古城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城牆,其歷史可以追溯到東晉(AD331),目前的城牆始建於1394年。舊城牆是圓形的,因為它是海上防禦要塞的最佳形態。

Overall View_EDIT.png

 

我們為深圳歌劇院提議的設計是為了向這座城市的歷史致敬,並將其演化成新設計理念。典型的歌劇院模型是一個巨大的向內看的黑匣子,單向地為觀眾服務,像是一座圍牆的城市。正因其龐大的規模通常會佔據很大的一塊土地,而看不見節目/路過的人只能在它周圍走動。  

 

我們想顛覆這種模式,並邀請每個人在表演人群之間享受空間–它將在歌劇院的中心形成一個新的市民公園,並完善從深圳灣體育公園到蛇口山公園的濱水區。

edited.jpg
Plan View.png
sec_anno2.png
sec_anno1.png

歌劇院,音樂廳和小型歌劇院將融入地面,並由綠色屋頂覆蓋,彷彿三座新山與整個景觀和附近的蛇口山融為一體。參觀者可以在山上自由漫步,欣賞白色步道上的景色。這些步道與大廳,公共服務以及建築物中的文化和創意區相連。歌劇院東邊還有一棟較小的山形建築,作為藝術廊率先歡迎來賓。

 

在此提案中,我們突出了多功能劇院的位置,並將其放置在離地面約30m的位置。該空間將連接到兩個空中休息室和一個360度的空中步道,可以欣賞最佳的海景,山景和城市景觀。

 

我們設計了一種似雲般的建築,懸停在三座山上,幾乎就像“浮城”。它的開口是根據其功能分配的,而它的方形框架設計借鑒中國砌磚圖案和窗框紋理的圖像。

image1.jpg
24_2_OH interior_EDIT.jpg
isom.png
Enscape_2020-03-06-23-05-45_EDIT.jpg

合作者: Bong Yeung, Sim Fong Lai, Ardis Wong, Sandy Kwok, Benjamin Hoong, Vanessa Wong

範疇: 城市規劃

年份: 2020

bottom of page